小鸽子美穗

谢谢你们这么好看还来看我的文

三国同人文之出师表

(刘备×诸葛亮)

建议配合音乐食用:飞雪玉花

『庚子年丽月初三

作文纪刘备与诸葛之人情』


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部分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“汝必为我养育禅,再往北定中原!”


        禅,你可否记得,这是你父亲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先帝此生不负众人,唯独没有坚持到北上伐魏。还记得他走前对你说的吗?事之如父。既然如此,我就有很多话想告诉你。

        你也许刚经世道,并未有许多感受。现在的天下已经三足鼎立,我们蜀汉已是危急存亡之秋。虽然情况不容乐观,但我们的侍卫在内依旧勤劳,将士们在外也英勇战敌。这些,大概就是因为他们想回忆那些先帝带给他们的特殊礼遇吧。而他们却想在你的身上报答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知道吗?所有人都在为这个国家付出,只因你父亲的一生何求。你一定要好好与臣子交流,一定要激发志士的勇气,这样才能表现出你父亲的遗留光彩啊!

        侍中攸之,祎,允;将军向宠。他们都是值得你信赖的人啊,你的父亲常常和我提起他们,说他们非常有能力。是啊,他们善良勇敢,心性平和。我现在也觉得,他们确实如你父亲所说,这也许就是你父亲把他们留给你的原因;请你千万重视他们,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原本只是个普普通通的草民罢了,在南阳过着普通人的生活。当然,也和普通人一样,只想在乱世里苟全性命,不求在世间扬名显身。还好,遇见了你父亲。先帝不因为我身份低微,总是委屈自己,三次到草庐中来拜访我。当他开口向我询问天下大事,我就知道,这个人一定是世间唯一懂我的人。说来也可笑,竟就因为一个人,我离开了南阳,四处奔波,为先帝奔走效力。后来在将要遭遇失败的时候,他告诉我,让我替他继续完成他的夙愿,像之前一样,我就这么接受了任命。从这起,也已经二十一年了。时间过得也真快啊。一转眼…都把你父亲带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接受遗命以来,日夜忧虑叹息。惟恐托付的事不能完成,有损于你父亲的英明。扫除奸邪、兴复汉室、返还旧都,这都是我用以报答你父亲,并且尽忠于你的职责。至于处置日常之事,决定取舍,贡献忠言,那就该是攸之,祎,允的责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北定中原,就这么四个字,是他的心愿。也算是我为了他的怨念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希望你能明白你父亲的一番用心,此行必然坎坷;如果我不能完成,那就请治我的罪,也算是对你父亲的慰藉。如果没有人进献忠言,那也请责备攸之,祎与允的怠慢。你一定要采纳忠臣之言论,深思先帝之夙愿。我知道自己要走的路很艰辛,也知道此行之重要;面对你父亲留给我的那句话,我深知自己责任所在。

        北岭有燕,羽若雪兮;朔风哀哀,比翼南飞。一折羽兮,奈之若何;朔风凛凛,终不离兮。

        玄德,也许我要来陪你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K

评论

热度(3)